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

書海

妹我是一個愛看書的人,報紙、雜誌、blog...基本上別人寫的東西我也會看,著名有口睥作家的書,我會在上面多花時間,那些討論區無的放矢,狗屁不通 的回應,一秒略過,別以為我不知那些人說什麼,那些低等人低等言論,無論有多少個字,內容也只得一句"憎人富貴厭人窮"。

除了自己專業技術科目的書籍外,個人最有興趣是以下四種:
1 心理學、人際關係、政治
2 藝術、設計、時裝
3 科幻
4 哲學

好多好多吧!看到死那天也看不完吧!一讀完又再買,還有生生不息的Internet 啊!

今日先說第一類;我喜歡研究人性。

小時候學校生活不愉快,驅使我想知道別人心裏的想法。這個經歷由我小五至中四,可以拍一輯港台節目,非常的有戲劇性。往事,有機會的話再寫出來。

每個人,每一個個體的內部運作,叫"心理學"。

廣義上,個體與個體之間交流,叫 "人際關係"。社會中很多很多不同階層的人之間的關係,那叫做 "政治"。

當面對多人的situation, 而那些人你又不認識,政治的書會幫到手。
官方講那些,說了等於沒說,但又叫做有回應的 "鬼話",你以為可以隨意想到出來?人是說不出那種話來的!(物品可以,例如:人肉錄音機)

我希望從來也沒有機會運用從政治書學回來的常識,可是,每每辦公室中說得最多的 ,就是那些"不是人說的話",我正正是那隻打扮花俏,坐在老闆旁邊適時左右他決定的妖姬。

商業的世界,好多時是有道理、冇良心。你有利用價值,基於利益計算 'you are one of us', then 許多事情也有商量,很多大門會為你打開,正正因為看中你的利用價值。

君不見很多辦公室的好好先生、好好小姐,never say no. 仕途如何 ? 平時十分勤力,升職沒有他們份,公司一有財政困難,馬上大信封到,老闆用同情的口吻說"你係個好人、好員工,但....."就是他們沒有做到"公司想他們做的"。

多數公司,員工"做好人"即是給外人"賣大包",凡事by the book即是冇shortcut,冇efficiency...老闆要的,是get the job done ASAP ,with the lowest cost. 你偷也好搶也好,沒有後患的完了事就是叻仔,公司不會給你打操行分的。

人性上,我很會計算、目標明確、也很會看通世情,為達目的不擇手段。中學老師中五時給我的評語:思路清晰、有組織,功利之心很強。即是說,一個典型的港女。

嘩,港女,狀甚趕客喎。那怎樣令自己表面上不像港女?哦,那就全靠哲學書的功勞了。如果你想改變下你個港女女友,叫她看叔本華、Foucault,Kant等,如果她識得哂入面的詞彙,又仲未悶死的話。

最近覺得自己腦筋遲鈍了,非常不爽,所以閉關起來,一頭沈沒在書海中,少了寫blog...看來,要寫多些,有入有出才健康嘛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