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6日星期一

注定要失敗的人-Part 1

上星期出席一個飯局,目睹一件小事,有感而發。

這不是一個睬八十後的故事。

注定要失敗的人,什麼年齡、背景也有,梗有一個係左近。

我們要做的,就是打醒精神,不要被這些人所影響,他們自然會順應大自然定律,到達他們應該去的境界--失敗。

聽起來涼薄?不近人情?我講完後,你或許會應為我太仁慈。
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主人翁有兩名,一位稱他偉仔,另一位是他的同學周仔。偉仔香港人,在我所在的城市大學讀四年制的學位課程,他讀了六年還未能畢業。至於周仔,背景不祥,只知他是中國大陸的海外學生。

我見過偉仔幾次,因為他是我公司partner狼老闆的遠房親戚,通常遠房親戚,如果在新年以外的時段登門造訪,九成是有事相求。

不 出所料,我見到偉仔與他叔叔(輩份未及狼老闆高,狼老闆是是他倆的長輩)到我office,原來偉仔的bachelor degree,要有幾十小時的有關工作經驗,需要相關行業的公司簽reference letter加上學生寫自己的工作紀錄,呈交學校才可畢業。大家知道他來求什麼啦!當然是叫狼老闆替他簽reference。

我們這些出道年代久遠的老餅,行走江湖時每每靠了無數的老闆,拍了無數的博頭,替我們簽了數之不盡似是而非的水份reference,才撈到今天未餓死。深明江湖道義和提攜後輩的重要性,只要不要違法和令公司蝕錢,我們樂意幫忙。

如 是者狼老闆寫了一封非真人真事改編,像鬼故事一般毫無根據但自圓其説,又令人望而生畏的reference letter, 又叮囑偉仔回家想好了詳細工作紀錄後給他一份副本。因為大學也不是儍的,一定會打電話來公司詢問trainee的工作情況,到時狼老闆手持副本,可以全無 破諍地對答如流,大龍鳳順利完成。

嘩!今時今曰,如此貼心的服務,免費!

好了,精彩的開始。"可唔可以幫我簽多封呀?用第二個名?寫返呢d就可以咧!"

"咦?用來做咩呢?"狼老闆不解。

"我有個同學搵唔到呢行的工,我話佢知我有門路簽到reference letter,唔該幫他寫一份吧!"

如果我當時在場聽到,我一定忍唔住笑到反肚!

我中一的時候,抄功課,抄的時候,一定不會照抄,也故意不找最多人去抄的那一份來參考,一模一樣的功課,就是告訴人這是假的。

二十多歲大學生,就是不明白這點?

Reference letter,先不說提及什麼post,表現怎樣,最基本, 是令人相信你的工作經驗是真的。
大 學這科有四十人吧!甚至更少,四十封reference中,有兩封一模一樣的,同公司,同時期,同post,同project ,小公司,中國人老闆,你以為全世界是傻的嗎?到時你說,不是呀,我這封是真的,周仔是抄我的,好,同一個老闆簽了兩封,一封作假,那麼真的那封又可信 嗎?

狼老闆忍住笑解釋了,那偉仔立即縮沙,說不幫那位同學了。

"好,但你話左比你朋友知,你封reference letter是叫人作出來認頭,依家你有佢冇,佢因為咁畢唔到業,希望你朋友係有義氣之人,唔會做損人不利己嘅事同學校報串。"偉仔聴罷非常不安,離開時好似仲煩過之前。

之後一個月,偉仔音訊全無,什麼副本、夾口供的事情全冇跟進,狼老闆好心致電提醒,不然校方問起時他只有隨心作答,如有穿幫恕不負責。

"我遲些send比你。"這是回複。狼老闆不想做太監。男人好忌呢樣。

什麼?皇帝唔急太監急嘛!

這事不了了之,上星期飯局,見到偉仔叔叔,他一見狼老闆和我,馬上取出兩張紙來。"呀狼老闆呀!麻煩幫我睇睇,呢封信..英文有咩問題呀...發記老闆唔肯簽呀!我又唔識英文又冇公司唔簽得.."

(to be continued....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